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体动态  > 县区动态
    分享到:

潢川县教体系统:共建清廉校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瓮启兵 王刘影         来源:潢川县教体局         发表时间:2023-11-30         

自“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潢川县教体系统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推进阳光政务等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不断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建设清廉政治生态,树立教育公平典范。随着社会的发展,清廉政治生态建设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教育作为社会公平的基础,更是重中之重。县教体系统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公开学校重大事项、招生入学、评选评优等信息,让家长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工作,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同时,选树了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学校”试点校,这些学校结合实际,因校制宜,开展了不同特色活动。县第一中学开展廉洁文化进课堂,创办“清廉校园宣教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精心打造“廉洁教育示范校”;春申中学将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融入书画艺术,建设“廉洁示范校园智慧书画室”;马祖常学校通过悬挂廉洁文化内容展牌等,将清廉历史文化融入校园每个角落。这些多样化的廉洁主题教育活动构建起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廉洁文化网,清廉学校建设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638041944456903831425861528.png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清正廉洁教师队伍。各学校通过培训、讲座、比赛等方式,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这一举措的实施,使教师们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倡导教师们积极参与清廉校园建设,将清廉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

638357288880328811886745148.jpg

深化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培育学生清廉意识。县教体系统将清廉理念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通过多种形式,如课堂教育、主题活动、校园文化等,培育学生的清廉意识。例如,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开展征集“清风拂校园 廉心沐桃李”全媒体作品的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清廉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增强对清廉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通过评选优秀作品和展示优秀成果等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各学校积极组织以清廉为主题的班会、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清廉文化的魅力。此外,还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渠道宣传清廉理念,营造出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638224429470835846293859599.png

建立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教育清廉形象。为确保清廉校园建设的有效推进,县教体系统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设立了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违反清廉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对于违反清廉规定的行为,各学校将严肃处理,并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教育系统的清廉形象。同时,加强责任落实机制建设,明确各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清廉校园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举措得到有效执行。

下一步,潢川县教体系统将继续深化清廉校园建设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潢川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能够保持清正廉洁的品德和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营商环境。”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表示。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