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体动态  > 直属动态
    分享到:

同树百年桃李,共托千秋朝阳 | 省际名校大型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在信阳高中举行

    作者:信阳高中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11-06         


一泓淮水舶来八方名士,三尺杏坛奏出七弦妙音。114日至5日,河南省名校联盟大型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在信阳高中举行。来自长郡中学、西安交大附中、西安高新一中、南阳一中等103所高中名校的领导、专家和名师600余人齐聚贤岭,分享教学管理经验,探讨育人方式改革,尽展课堂教学风采。

信高党委书记、校长黄立明为活动致欢迎辞。他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河南名校联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于信高借鉴名校名家的教育教学经验,促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研究和实践,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校长指出,教育呼唤现代化,在今后发展的道路上,名校必须要有先进的理念优势、先进的师资优势、先进的管理优势、先进的文化优势。希望以此为平台,与兄弟学校实现常态化的思想碰撞、文化交流和技艺分享,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114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考蓝皮书主编徐尚昆作了题为《高考综合改革与教育底层逻辑重构》的报告。他从高考改革政策分析与改革重点、命题改革的逻辑主线与关键抓手、高考命题未来趋势与应对之策三个方面阐述如何为师生发展赋能,服务国家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长郡中学肖斌武副校长作《识变、思变、应变、善变》专题讲座。他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树立责任意识,落实“成材必先成人”的教育理念;针对强基计划,要注重竞赛,抓牢基础,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谋篇布局。西安交大附中贾建英副校长作教学管理经验分享讲座。他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要重视以课程育人。他说备课组长是落实教学的领头羊,年级组长是提高能效的助推器,并结合实例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115日,长郡中学李远莉老师作《高三语文复习应对策略》报告。她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新高考评价体系、实践应用进行了讲解,结合一线教学实际并针对一线教师关心的考教结合问题和作文部分做深入细致的示范解读。长郡中学优秀数学奥赛教练、初等数学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曾卫国老师作题为《2023年新课标数学卷评析及备考策略》的报告。他从新高考试题出发,分析试题特点及未来动向,总结考试规律,引导师生共享复习策略,科学备战高考。长沙市优秀外语教研员、长郡中学高级教师唐朝霞老师作题为《见微知著,沉稳备考》的报告。她结合新高考题型变化、词汇考查变化等阐述了高考命题改革的动向,并结合长郡中学英语学科高考备考的做法,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115日,在同课异构活动中,来自长郡滨江中学、西安交大附中、信阳高中的语、数、外三个学科的九位老师,巧思设计,勇于创新,深入剖析,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心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课堂对话,呈现出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堂。“同中有异,异中求同”,尽显教师独特风范,绽放教学无限魅力。在比较、反思、碰撞的过程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长论坛活动中,信高党委书记、校长黄立明从学校管理、队伍建设、尖子生培养、教学教研等方面与各位校长进行了真诚分享。与会校长就师资培养、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次活动为教师搭建了深钻精研、观摩交流的平台,拉开了信阳高中“教研年”的序幕。学校将以深耕教研为抓手,深入探讨“三新”改革,聚焦基础知识、核心素养、关键能力,打造品质课堂,促进研教融合,以教研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信阳高中教育事业新篇章!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