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教体局“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改革创新,在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教体局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及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止到目前,我市实现 2632所学校接入互联网,建设多媒体教室24914座,录直播教室117座,“专递课堂”学校44所,使我市“校校通”覆盖率达到100%,“班班通”覆盖率达到83%,“人人通”覆盖率达到了82%,较好的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国家、省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为我市更好的开展日常信息化手段教学和“互联网+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利用网络资源辅助教学已经成为日常教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教育”应用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也得到了蓬勃发展。其中河区、光山县、淮滨县结合自身情况,在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教育费的前提下,在县区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县区级教育资源和应用平台;潢川县也利用政企合作的方式建设了“空中课堂”。其他县区则充分利用国家、省教育资源和应用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应用,通过钉钉、微信等开放性APP开展“线上教学”任务,逐步摸索出一套符合自身教学需求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特别是在 2020 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市教体局通过科学谋划、积极筹备、压实责任、强化宣传、保障教育质量等有效措施,确保了我市线上学习工作顺利开展。线上学习工作整体情况良好,参与线上学习学校数2686所,学校覆盖率100%,参与线上学习教师数67293人,覆盖率87.4%,参与线上学习学生数1126379人,覆盖率95.8%,各县区各学校稳步推进,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在全市“三个课堂”建设应用中,信阳市教体局依据教育部的政策指引,根据省教育厅的三个课堂建设实施文件,结合信阳市各县区信息化教育发展现状,因陋就简,摸索出一条符合我市三个课堂建设的发展模式,目前试点县区三个课堂建设初显成效:2021年全市名校网络课堂累计输出公益课6420课时, 91647名师生受益;家长学校开课180课时,累计45348名家长接受了诸如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咨询,中高考政策解读等培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家长的充分认可;公开课63课时,累计52428名师生参与;名师课堂网络教研开设80课时,累计36341名教师参与线上教研,分享了最新的教研教学经验,提高了的教师的教育信息化运用能力。

其中2020年固始县在市教体局指导下开展“三个课堂”建设,成功入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域,2021年固始县“三个课堂”建设案例被河南省教育厅选用作为河南省三个课堂建设经典案例八个案例之一上报至教育部。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