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构建在线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改革创新,在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教体局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建设,加快推进在线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共享优质资源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在线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市实现 2632所学校接入互联网,建设多媒体教室24914座,录直播教室117座,“专递课堂”学校44所,使我市“校校通”覆盖率达到100%,“班班通”覆盖率达到86%,“人人通”覆盖率达到了82%,较好的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国家、省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为我市更好的开展日常信息化手段教学和在线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快实施数字校园建设。不断加强全市数字校园建设,严格对照《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在全市范围内通过遴选评估先后三批向省教育推荐数字校园标杆校,前两批我市共有25所学校被认定为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

三是以用促学、以赛促学,促进“互联网+教育”与学科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信阳市中小学编程教育普及活动,开展教师培训7场,累计培训教师近1000人,全市3万余名学生参与到编程教育普及公益课程学习、开展“大数据+阅读”试点项目和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多位教师和学生的作品在国家、省比赛中获奖。有6万多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络晒课活动。

四是全面开展“三个课堂”建设应用。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 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运用“专递课堂”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运用“名师课堂”通过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运用“名校网络课堂”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以优质学校为主体,通过网络学校、网络课程等形式,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 资源在区域或全国范围内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全市三个课堂建设初见成效:2021年全市名校网络课堂累计输出公益课6420课时, 91647名师生受益;家长学校开课180课时,累计45348名家长接受了诸如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咨询,中高考政策解读等培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家长的充分认可;公开课63课时,累计52428名师生参与;名师课堂网络教研开设80课时,累计36341名教师参与线上教研,分享了最新的教研教学经验,提高了的教师的教育信息化运用能力。

在疫情期间,充分运用在线教育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开展。特别是在 2020 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市教体局通过科学谋划、积极筹备、压实责任、强化宣传、保障教育质量等有效措施,确保了我市线上学习工作顺利开展。线上学习工作整体情况良好,参与线上学习学校数2686所,学校覆盖率100%,参与线上学习教师数67293人,覆盖率87.4%,参与线上学习学生数1126379人,覆盖率95.8%,各县区各学校稳步推进,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五是加强“互联网+教育“的智慧教育顶层设计。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构建在线教育服务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遵循“机制健全、基础均衡、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建设原则,为我市“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