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特殊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阳市初步建立了布局合理、普职融通、普特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为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信阳市紧抓特殊教育不放松,特教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特殊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信阳市有特殊教育学校9所(不含固始),经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603人,已入学5603人,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703人,其中特教学校就读114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426人,送教上门151人,其他12人。我市已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95%”的目标,已完成全市30万人口以上县(区)均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任务。

高度重视——保证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到位

市教体局联合七部门制定下发了《信阳市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2017-2020 年全市特殊教育经费投入5663.655万元(含中央、省级和市、县投入的资金),2021年提前下达2022年特殊教育补助资金预算300余万元(含中央资金、省级资金)用于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资源教室及区域性特教资源中心建设。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2014年的5000元提高到2021年的6000元,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均按特殊教育学校予以落实。积极推进基础建设,做好条件保障,引导各县区加大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突出建好特殊教育学校,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鼓励现有特校按省定标准,进行升级改造,给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罗山县、平桥区等县区先后建成高标准的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教师单身宿舍楼、运动场、图书室及其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均已投入使用,并可开展残疾人培训项目。截至2021年,平桥区等依托其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了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并按照《河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落实特殊教育教职工编配标准。   

多管齐下——确保义务教育应入尽入

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教育条例》的要求,印发专项文件《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通知》《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残疾儿童入学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整体推进。并在各县区成立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按照“全纳教育”的要求,对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做到就近就便优先安排“全覆盖、零拒绝”。

细致排查,分类施教。信阳市各县区教育部门和残联建立了残疾儿童少年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每年9-11月,全面排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做好调查登记、建档造册等工作,各县区各学校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对核查对象进行逐人摸排、动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各县区在综合考虑家长意愿的基础上,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优先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进行就近安排,对中、重度残疾儿童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对因病因残辍学的残疾儿童予以耐心劝返,有力保障了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通过“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监测系统”对下发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一一登记,针对残疾儿童不同情况,灵活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和一对一帮扶等形式,不留盲点。截至2021年,信阳市义务教育送教上门学生1114人,送教课时根据学生身心实际及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灵活安排,扶贫路上“送教上门”的教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提供保障,全力控辍。为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我市对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实行学费、杂费、书本费全免政策,同时针对残疾学生的特殊需要,在“两免一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助水平,免除残障儿童家庭后顾之忧。目前,全市控辍保学已实现“动态清零”。平桥区和光山县建立了送知识、送康复、送温暖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组建了用于宣传推介送教主要活动和工作经验的“送教工作群”,得到省特教专家和残童家庭的认可和好评,信阳市教育电视台、平桥新闻台、《教育时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多次对两县区的送教上门服务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21年11月25日,市教体局安排工作人员分组深入残疾儿童家中,抽查、了解送教情况,收到了家长的良好反馈。

创新教学,推动课改。开展差异教学和个别化教学,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平桥区特校以培养学生生活自理、社会适应、技能等基本生存能力为重点,康复课程贯穿始终,开展医教结合课改试验,落实新课程标准,目前有开设7门一般性课程,同时开设烹饪、陶艺、情景、康复训练、艺术休闲等8门选择性课程和校本课程。加强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平桥区政府为每一名特教教师配备一台手提电脑,每一间教室设立“班班通”电子白板,功能室、校园配备全覆盖电子信息管理设备,接通200M免费移动网。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图书配备,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培养残疾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把国学经典引入课堂教学,设计编辑了图文并茂的校本教材,使残障学生也能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关心关爱,助力成长。各县区、各学校以团支部、少先队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手拉手助残活动”,以多种形式多方面帮助关爱残疾儿童,使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环境中得到应有的发展,促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有机结合,互相渗透,共同提高,帮助残疾儿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发展,为今后自立、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打下基础。

积极谋划——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

实施学前融合教育。信阳市从2015年起启动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十三五”期间,信阳市(含固始)共有12所幼儿园被遴选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近年来,各试点幼儿园在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特殊幼儿的学习需要和学习能力,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教育形式,保证特殊幼儿最大限度地、有效地参与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光山幼教中心等多家幼儿园常年坚持推进融合教育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范围内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积累有益经验。平桥区民办幼儿园采取了随班就读形式开展融合教育,增加了残疾适龄儿童的入园机会,深受残童家长和社会好评。

改善特教高中缺位情况。在特教高中资源不足情况下,积极谋划,通过增设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部,随班就读等方式稳步扩大招收残疾学生的规模,提高残疾少年受教育水平。

注重发展职业教育。在做好文化课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职业教育,让学生一边学习文化课向高等学府冲刺,一边学习职业技能便于顺利就业,真正做到“背着一个书包进来,怀揣一门技术出去”,不让一个学生流落社会,实现自食其力。截至2021年初,仅市特校就有300余名毕业生通过高考迈进大学校门,450余名学生通过在学校学习的职业技能走上各种工作岗位,努力实现着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人生目标。

 加强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配足配齐教师总量。逐步落实了省定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教职工人数和残疾学生人数1∶3的比例配备,为特殊教育学校配齐配足教职工。按照教龄10年以内的15%,10年以上的25%的要求,落实特教教师岗位补贴、职称评聘、晋升等各种待遇。在职称评聘体系中建立了分类评价标准,表彰奖励教师向特殊教育教师倾斜。提升特教教师专业水平。改革特教教师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国培(省培)计划”,组织开展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积极开展校内教学与观摩活动,结合全国助残日活动开展残疾学生文艺表演和技能展示活动,汇报教学成果,提高特校教师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成长。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内开展推广中国手语实验,实验效果显著,学校因此被中残联、教育部确立为中国手语试点校。2021年4月24日,我市举办了河南省特殊教育学校国家通用手语比赛(信阳赛区复赛),不仅在于选拔优秀,更意在要提升能力、挖掘潜力,通过单项看综合,越过个人看整体,以点带面了解我市特殊教育整体师资水平,从而补齐短板,发扬优势,促进我市特殊教育水平迈大步、上台阶。向省厅选送的6名选手,在决赛中取得了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骄人成绩,成绩可喜可贺,为我市的特殊教育的发展又增添一份底气。

加强领导——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

目前,全市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3503人,占比已入学残疾学生63.15%,较去年增长了0.3%。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2020〕345号)号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随班就读工作,推进普特融合,我市印发了《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体基〔2020〕267号),明确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有专人负责随班就读的行政管理工作,基础教育教研室要有专人负责随班就读的教育教学研究、培训工作,有随班就读学生的普通学校要有专人负责随班就读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各县区要加深认识、加紧推进、加快落实,结合自身教育实际从入学能力评估、优先随班就读、强化条件保障、抓好师资培养等方面入手补短板,壮筋骨,真抓实干推动随班就读工作开展。截至2021年,全市已建成资源教室16个,更多的资源教室正在筹备建设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立足点,拿出后来居上的志气,迎难而上,发展好特殊教育,努力让“软力量”成为“硬支撑”。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