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体基〔2021〕392号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管理区教育办,局直有关学校:

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基〔2010〕497号)规定,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19日至2月16日(农历腊月十七日至次年正月十六日),普通高中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25日至2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至次年正月十六日);全市中小学统一于2022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日)正式开学。幼儿园放假时间由各县区根据情况自行决定。各县区要严格保证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如果有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再做调整。

二、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管理区教育办、局直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始终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务必保持忧患意识,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严防死守,全力抓好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与制度、个人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倡导非必要不离信,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尽量选择到空旷郊外休闲游玩,避开热门景点,错峰出行。要指导师生及家长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密切关注本校师生寒假期间旅行去向及身体健康情况,如有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或与疑似、确诊病例有接触的,要第一时间向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和消毒等工作。要强化闭环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禁止无关人员入校,非本校人员、本地人员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校手续;对所有入校人员一律扫码、测温、登记,对重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严控校园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年会、节庆、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并严格控制规模,按属地要求履行好报备报审程序。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员和场所加强核酸检测频次,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经常通风换气、清洁消杀等措施。

三、合理控制学生寒假作业总量

各普通中小学校要根据《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信阳市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基一〔2019〕229号)有关规定,严控学生假期作业总量。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分层布置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各科总量不得高于平时每天的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地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要加强学科之间教师的沟通与协调,对作业的类型、数量、质量和效果进行研究和评价,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增强体质健康、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四、严禁寒假期间办班补课

各普通中小学校(含民办普通中小学,下同)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一律不得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或诱导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要加强对在职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的违规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要会同相关部门严格校外教育培训疫情防控,坚决关停疫情防控措施不达标的培训机构,整治打击以各种隐形变异形式开展的校外违规补课行为,杜绝由此引发的疫情传播。

五、强化假期安全教育管理

针对寒假期间易发多发安全事故,各学校在放假前对学生要集中开展一系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食品卫生安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形式,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承担监护人的责任。要严格学校安全管理,认真排查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等重点部位水电、燃气、危化品、消防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消除,做好安全防范;落实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巡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用气等引发火灾、造成伤害,严防煤气中毒和溺水事故的发生,做好雾霾、雨雪等灾害天气的防范工作。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值班工作,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班,保证联络畅通。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并及时报我局。

六、积极践行“美好生活看信阳”活动

    近期,市委、市政府发出在全市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大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各县区、管理区、局直中小学校要积极鼓励、引导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齐动手”活动,把保持宜居环境融入日常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六乱”“六清”整治工作的守护者、先行者和推动者,自觉为建设美好信阳尽心出力。

七、扎实做好下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管理区教育办、局直中小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师生分布情况,“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寒假放假和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方案,分批错峰安排学生、教职工有序放假、开学。要按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安全为底线,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教育主阵地,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各中小学校要完善健康台账,建立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寒假期间离信或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出现其他异常情况的师生员工,按属地管控政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观察,并在返校前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准备,开学第一天上好思政课和生命健康课。各学校要在校园门口张贴“健康码”“行程码”,对进出学校的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落实“五个一律”的要求,严格落实登记、扫码、测温、消毒制度。在学生返校前要全方位整治校园环境,认真开展消杀、垃圾清理、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确保安全无隐患。要按要求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模拟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充实、完善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做好物资、场所准备,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确保不留安全隐患。食堂餐(饮)具必须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注意引导学生不面对面就餐,减少学生交谈,确保就餐安全。寄宿学生进入宿舍需经实名查验、体温检测后分批错时进入,严禁串寝、扎堆聊天,严禁使用他人洗漱用品。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集会规模,严控人员聚集。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管理区教育办、局直中小学校要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寒假放假和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方案加章报至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2月30日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