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体动态  > 直属动态
    分享到:

大别山高中:胸怀全局 勇当前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1-02         


 访大别山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晓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信阳大别山高中党总支进行集体收看,决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东伟同志作题为《加快老区振兴 加快绿色崛起 为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精神!作为一个建校才两年多的学校,既要客观总结成绩找差距,又要精心谋划工作;信阳大别山高中以“要把革命老区建设的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来践行教育的政治责任,将从以下8个方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一、党建工作: 政治过硬 示范引领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共信阳大别山高级中学总支部委员会下设四个党支部,现共有正式党员171名,预备党员19名。校党总支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历史使命,传承大别山精神。

建校以来,大别山高中以“大别山”这个冠名为骄傲,党总支以赓续红色血脉为精神追求,以“抓党建促校建,抓党风促校风”为准则,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争创优秀党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思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建党百年演讲比赛”、“建党百年合唱比赛”“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学校上下形成了同心协力为大高跨越式发展作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德育工作:立德树人 养成教育

德育为首,守正铸魂。9月8日,教师节前,市委书记王东伟亲临学校慰问教师,要求大家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学校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在王书记视察结束后,学校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王书记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历史使命。信阳大别山高中以“立德树人”为育人宗旨,围绕“会做人、会学习、会审美、会健身、会创造”的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树立身边榜样,通过“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通过“升旗仪式”“爱在心舍”“最美班级”“光盘净桌”“卫生先进集体”“出操模范班”“成长档案”等活动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德育工作已形成我校特色。

三、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师德师风

群贤毕集,彬彬济济。大别山高中现有在职教师368名,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教师 2名,特级教师2名,中小学副高级职称教师61名,中小学一级教师106名,学校所有教师皆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47名。既有“985”、“双一流”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有面向全国省、市级示范性高中选调的在编在岗的名师。尤其注重青年教师培养,通过“优秀辅导员”、“青年教学能手”、“优秀青年教师”评选,还通过“外出学习”、“岗位锻炼”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一直千方百计为青年教师成长创建平台;队伍建设恪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为指导思想。

勤勉致知,厉行致远。教育教学工作紧紧围绕“质量”这一中心;以教师团队建设和“互学互助”两个方面为工作主线;把提高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素质、课堂教学效率作为三个基本点;把抓好信息化建设、学校多元化课程体系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青蓝工程建设四项工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争取在教学成绩、教育科研、数字化校园、艺体比赛、优生培养学困生提高五个方面实现较大突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师德报告会、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师德论坛、师德事迹报告会,师德博客、校本培训等形式开展师德学习和经验交流活动,指导教师制定师德修养的个人规划,逐步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进一步树立我校教师的良好风貌。

四、教学科研: 高效课堂  求实创新 

建高原,铸高峰,以高原催生高峰,以高峰引领高原。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一套全面系统的综合师训体系,促使我校教育教学健康的持续均衡发展。针对新新式下的高考变化,深化学校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走科学发展内涵提升之路。学校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三课三式、互动合作”高效课堂课改模式,打造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培训“111工程”;为学校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公开课”“优质课”“推门课”“观摩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独具大高特色的“集体大备课”来优化课堂设计,以课题为导向推进教学研究,以提升教学成绩作为根本目标,以先进理念学习来引领教研方向。

五、后勤服务: 保障有力  美化校园

    名为“后”,实为“先”。秉承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理念,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服务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服务师生生活为宗旨;强化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以孺子牛姿态为师生服务,以拓荒牛姿态创新发展,以老黄牛姿态任劳任怨、艰苦奋斗!从小处汇聚力量,每一盏灯的背后是关注,每一片草的旁边是守望,用真心传递温暖,用细心美化空间;服务学子成长,建设美丽校园。

六、平安校园: 安全稳定  生命至上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全、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施行安全工作具体化、安全管理网格化,区域安全责任化,安全教育常态化,安全演练经常化,安全防护法制化;大力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学习、生活和全面发展提供保障,为广大师生的生命保驾护航;把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七、疫情防控:科学防护  远离病毒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7月底省市疫情警报拉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校长为班长的疫情防控专班;8月1日开始人人打卡,紧急排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健康台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摸底。平均每周召开2次疫情防控主题会议,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聘请防疫副校长,建立了留观室;在公共动场所设置一米线、双码检查、体温检测、消毒、登记;每天定期对校内进行消毒,储备防控物资;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完善开学预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和培训;筹划“开学第一课”,做好网上教学预案。我校师生上下同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做到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八、文明创建: 文明硕果   校园新风

人人是大高形象,个个有创建责任。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金属屋面,两手都要硬;我校领导班子每月召开一次文明创建主题会议,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搞好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文明建设。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通过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学生、文明办公室等创建活动,小手拉大手,带动文明风尚!

九、取得成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信阳大别山高级中学建校两年来,荜路蓝缕,艰辛开拓,追求卓越!弘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全体师生发扬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埋头苦干、团结一心的精神,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办学理念全面提升、管理制度日益完善、教育资源整体优化、教学科研上档升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社会声誉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体局的亲切关怀,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厚爱!

学校成功挂牌“河南大学附属信阳大别山高级中学”,获得省教育厅第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最美校园”、市级“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十、工作目标

我们大高人将继续砥砺奋斗、争创先进、不负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构建依规办学的现代学校管理体系,走科学发展、内涵提升之路。着眼学校长远发展,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制定《信阳大别山高级中学2019-2025年六年发展规划纲要》完成省级文明校园争创工作。

狠抓发展学校发展目标:示范性、现代化的全市著名、全省有名、全国知名高中;狠抓学生培养目标: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审美、会健身、会创造,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狠抓教师发展目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学校将以市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市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着力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审美、会健身、会创造、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目光的高素质人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校5000余名师生员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众志成城,务实拼搏,在加快老区振兴上奋勇争先,在加速信阳教体事业大跨越上更加出彩,为新时代实现“两个更好”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