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体动态  > 教体要闻
    分享到:

“双减”督查促提升 “五项管理”严落实 ——市教体局督导组继续深入我市各县区开展督导工作

    作者:潘冰清 李旭东 刘遵超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0-18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和教育部“五项管理”要求,信阳市教体局全面部署、认真组织,组建三个专项督导组,分别由三位副局长带队,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我市各县区,开展“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各督导组进校入班,通过查、听、看、访等方式,详细了解“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及大班额情况,总结、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督促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1014日至15日,信阳市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第一督导组在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君行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淮滨县、息县各学校进行督导。

 

淮滨县召开深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工作会,对照“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制定了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做好广泛宣传,推出《淮滨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问答20条》,推行“1+6菜单式”课后服务模式——保障每天1个小时课后作业辅导;开设红色故事类、研学旅行类、科技艺术类、体育活动类、劳动实践类和心理辅导类六大活动课程体系;为134所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台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到实处。

 


息县教体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息县教育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短视频、美篇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统一制定了全县中小学作息时间表,严格规定学生在校时间;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以学生成长记录袋(册)为抓手,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积极探索“5+2”模式,全县中小学校实现了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息县第十小学制定高效课堂方案,利用好课堂40分钟,让问题在课堂上解决,打造高质量课堂,精简学生作业量,各类校本课程有声有色,延时服务得到家长好评。息县夏庄镇初级中学利用班级黑板报宣传“双减””五项管理“各类政策。 

座谈会上,一位家长表示,“双减”政策落地以后,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了。“每天晚上我可以陪他读读书,做做运动,孩子非常开心,我们也感觉到非常充实,而且可以在家培养孩子养成阅读、运动、做家务劳动的习惯,我相信,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好处的。”

针对大家的发言,高君行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答疑。高君行强调,要深刻认识“双减”政策和开展“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回归教育本真,让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需要,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希望通过此次教育专项督导,引起广泛重视,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各学校要及时找准问题,督促整改,建立清单制度,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减轻学生负担,减少教师压力。 


1014日至15日,信阳市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第三督导组在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潘中华的带领下,分别深入商城县、新县各学校进行督导。


督导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开展座谈等形式展开了督导,对各学校“双减”与“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督导检查。

 


在座谈会上,督导组听取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考试管理及大班额化解情况等工作的汇报,了解了各地各学校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听取了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大家的发言,潘中华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答疑。就督导工作的开展潘中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双减”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开展调研和督导;压实责任,落实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及时上报相关材料。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

 

 

督导过程中,一位小学家长在座谈会上感慨到:“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的父亲比我工作更忙,家里两个孩子,每天接送孩子都跟打仗一样,下了班还有头疼孩子的作业问题,现在好了课后延时服务书面作业不带回家,早上八点二十到校,为我平衡好工作和家庭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督导过程中各学校校长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针对存在问题,全面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双减”“五项管理”工作落地生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潘中华在督导过程中对各县区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和扎实有效的方法措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指出,一定要构建方便、及时、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加强学校内部“双减”与“五项管理”工作定期督查,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 

 

第二督导组在平桥区外国语小学看到,该学校在作业管理上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了学校定方向、教务处定标准、班级定总量的纵向管理和教研组研讨、班主任协调、任课教师调整的横向管理体系,各年级学科组结合超前一周备课的要求,提前一周研究并设计出要布置的作业。提高学校日常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对作业进行“控量提质”,实行各班“每日作业公示”制度。 

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牢牢把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原则,坚持“多元融合、全面提升”的理念,以“T+1+x”为服务内容。T”为阳光体育运动半小时,做眼保健操和课间操,增强体质。1”为基础服务课程,以作业辅导、扶弱帮困为主帮助学生夯基提质,让学生“学起来”“问起来”。x”为社团服务课程,以社团活动为主促进学生素养提升,让学生“做起来”“趣起来”,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平台,让课后服务不仅实现“看孩子”的服务功能,更渗透“育孩子”的教育理念。

学校还设立了“无作业日”。为了积极响应“双减”政策,每个年级均设有每周一次的无书写作业日,这一天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足球、乒乓球、篮球、合唱、绘画、截拳道等。      

       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对全市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有效推进“五项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县区各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双减”和“五项管理”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可靠的保障。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