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扩大学生奶覆盖面 筑牢开学“免疫”长城——普及饮用“学生奶”,筑牢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双重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通过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是贯彻“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早在2000年,国家七部委就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列入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近年来,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饮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2018年,国务院〔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

科学饮奶,提高学生身体免疫力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教授多次指出,要做好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最大限度减少染病率。牛奶天天喝,运动天天做。钟南山教授的生活习惯,也是他推荐的增强自身免疫力最简单的方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常翠青指出,要利用合理饮食促进机体健康,首先应适当增加牛奶和奶制品摄入。她强调:“免疫力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只有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和合理营养,才能增强体质,以便在流感袭来时‘有备无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让牛奶全面的营养价值和免疫能力被人们重新认识。牛奶中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生物活性蛋白质,不仅易于吸收,还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改善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建议一般人群每天食用奶及其制品等量于液态奶300克。

“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相当,但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质量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学生饮用奶的品质是“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每个环节都提出严格要求,并建立了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概括为8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国务院和国家七部委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学生在学校“定时、定点、集中”饮用。

多措并举,扩大学生饮用奶覆盖面

2020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印发《进一步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拓展实施范围,积极开展牛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学校覆盖面,要严格准入机制,征订选用产品优质可靠、美誉度高的品牌,确保质量、安全。河南省“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绝大多数地级市、县(市、区)政府和教育局为确保安全,让学生、家长更易接受,都只准入供应蒙牛集团、伊利集团等国家一线品牌生产的学生奶。2019年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19〕55号)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推广力度,持续推进此项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把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严格把关,周密部署。

2021年6月,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信政文〔2021〕58号)明确,继续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当前,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营养健康和身体免疫力,在信阳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秋季学期“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科学合理的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也是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为孩子准备一份学生奶,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无疑是给孩子健康成长最好的礼物。(本文照片为学生在课间饮用学生奶。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