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体动态  > 教体要闻
    分享到:

坚持最高标准 最严要求 确保实现“四不”“四保”平安高考目标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6-10         

——信阳市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平稳顺利结束

 

倍受各级领导重视和社会各界关注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于6月7日、8日、9日在安全平稳中顺利结束。这次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组织的一次国考,不仅是对考生的大考,更是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因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和代省长王凯对高考工作的批示讲话,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拉高工作标杆,树牢底线思维,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2021年,信阳市普通高考(含对口生、专升本)共报名 74405人,较去年增加 5452人,增长7.9%,其中:普通类63067人,对口生5333人,专升本6005人。由于高职单招恢复到4月中旬进行,凡被单招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考,所以,今年实际参加考试人数减少,全市共有64069人参加考试,较去年减少4159人。全市共设10个考区(含专升本),53个考点(比去年减少3个),标准化考场2308个(其中普通类1964个、对口生125个、专升本219个,比去年减少29 个),备用隔离考场108个;涉考工作人员达万余人。

今年我市的高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巡查督导。

 


今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考工作。6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在市委常委、秘书长杨进,副市长杨淑萍的陪同下,分别深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考点、平桥区部分考点检查高考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坚持以考生为本,把做好高考工作当作一次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抓实抓细高考组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平安有序、公平公正。

 

 


 

6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到平桥、河区部分考点巡视高考情况,强调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能力,确保高考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6月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来到市考试指挥中心、信阳高中新校区考点巡视高考工作,强调要严肃考风考纪,坚守教育公平底线,坚决维护高考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市招委主任、副市长杨淑萍考前带领教育、保密、公安、卫健等部门负责人到河、平桥、信阳学院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考点对高考准备工作进行考前督查。


考试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静香、李高岭,市政府副市长杨淑萍、侯钦东、吕旅,市政协副主任刘勇等市领导先后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体育局、市机要保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招办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分别到市招办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河、平桥、羊山、商城、新县、光山等考点进行检查巡视。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河区区长于海忠、光山县县长王建平、淮滨县县长梁超分别带领县(区)招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到考点检查考前准备工作和巡视高考工作。

 

 


 

各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区长带领招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到各考点督查落实高考各项准备工作。

考试期间,市教体局局长苏锡凌,市招办负责人徐继霖在市高考考务指挥中心值班,察看各县区考试组织情况。省派巡视员、省招办信息处处长周志勇,省教育厅基建处副处长郑建楼、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张前锋等到我市检查指导高考工作,市派巡视员在各县区进行了定点巡视。

     二是落实防疫措施,确保防疫配备。

 

 





 

各县区教育招生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全流程防控措施。一是考前、考中对考试场所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二是考点应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三是对考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考试安全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严格落实考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工作;五是加强对考生的防疫宣传和应急演练,引导考生做好自我防护;六是对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七是考生学校和考点加强管理,有效减少考生接触和人员聚集;八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确保考生充分知晓、掌握考试及有关防疫要求;九是各考区向每个考点增配了一名防疫副主考,增设了卫生防疫组,由卫健部门统一派驻防疫人员和医务人员;十是各考区根据考点、考场、考生及考务人员人数,配备了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为备用隔离考场准备了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防疫物资。

 

三是落实保密责任,加强视频监控。

 

 


我市高考保密工作严格实行招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严选人、从严守卷、从严值班,筑牢试卷安全防线,实行4人(2名值班人员、2名公安干警)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人员选派,车辆使用,试卷运送、保管、分发、领取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章操作、按规办事。各考区保密室视频监控和网上巡查系统终端24小时开启、专人值守,每6小时进行视频回放。高考视频监控做到了与省端正常对接,监控全覆盖、无死角,保证图像清晰;试卷保密室、指挥中心(含视频会议室)、标准化考点和身份验证系统均与省互联互通,全省联网监控和网上巡查一切正常。

 

四是加强考点管理,严肃考试纪律。

 


 

所有考点大门前,醒目地划出了警戒线,设立了警示标志。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考点周边巡查力度,防范可疑人员、车辆和设备,堵截一切可能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渠道。考试期间,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一律凭证出入,与考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点;积极采取各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指纹照片比对、“多证核对、人机比对”“无声入场”、统一文具配发等最严格的入场管理措施,严防学生替考;继续落实好现场监考与网上监考的“双重监考”、现场巡考与网上巡考的“双重巡考”、人工核对考生身份与技术验证的“双重审验”等监督机制,全程联网监控考场;市、县(区)还为巡视人员配备了便携式无线探测器,侦测可疑信号,严防作弊。 

五是各方齐心协力,全力做好专升本考试。

  


 

 

今年专升本考试首次实行就地就校考试,市招委高度重视,市招委主任、副市长杨淑萍对各驻信高校和市招委成员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市招办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步骤和方法,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信阳市专升本考试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信阳市专升本考试安全综合整治方案》;二是召开专升本考试工作推进会,积极与高校对接;三是每周召开一次专升本工作例会;四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和治理,市招委多次组织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督查和整治,对各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消防安全隐患、人员资质、收费标准、有无虚假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校内培训机构坚决取缔,校内宣传广告彻底拆除,已取缔培训机构6所,报名点5处,拆除广告牌、宣传标语50余处;五是多方协调,完善各高校标准化考点建设;六是持续做好对高校考试业务的指导,帮助高校完善考试管理,帮助各驻信高校严格按照组考管理流程,落实各项考试规定;七是做好监考人员的选聘、培训与管理。做为本校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工作责任主体的驻市6所高校,在市招办的指导、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对本校学生的政策宣传、考前教育、报名组织、资格审查、考试安排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高度重视本次专升本考试,校(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做好组织领导机构的设置、监考人员的选聘、培训与管理,试题卷的运送与保管、考点设置、考试实施、疫情防控、交通安排、防作弊等工作,招办、高校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确保首次就地就校专升本考试平安有序进行。 

六是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宣传部门和各主流媒体加强对高考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网信部门加强考试期间网络巡察,及时消除有害信息,派出专人到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办公。

 

 

公安部门高度重视高考工作。组织警力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消除隐患,堵塞漏洞;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公安干警到招办保密室24小时全天候值班;组织交警加强各路口警力部署,确保考生顺利赴考。为全市开通办理临时身份证“绿色通道”,交通警察支队多警联动,为高考保驾护航。考试期间,还派专人参加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办公。

 

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扎实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及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管,确保高考期间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先后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1800余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8份,立案查处案件15起。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了53家培训机构,关停撤离5家,责令整改8家,立案调查4家。 

 



供电公司按照“一考点一方案”落实保电措施,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市62个考点,包括2308个考场,108个备用隔离考场,以及11个市县招生办进行用电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消除51处96项危及电力设备安全运行隐患,发放防外力破坏供电设施提示卡片1860张,清理树障869处。高考期间,信阳供电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到招办、考点巡查,对相关无人值守变电站、供电线路通道安排专人值守,并要求对重要供电线路、设备设施加强特巡特护。全市共安排应急发电车21辆,应急发电机66台,UPS不间断电源75套,抽调精干值守人员356名,应急抢修人员591人,抽调应急抢修车辆148辆,组成62支应急抢修队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实行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了高考期间各考点、保密室等重要场所可靠供电。

 

 

 

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全员动员,为高考保驾护航。成立了4个工作组和4个移动监测组,启动设备18台(套)次,出动监测车8台次,实行考试电磁环境监测全覆盖、频谱使用情况全摸排。在全市各县区各考点周围对无线电信号实施监测,指派专人到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办公。考试期间,省无线电管理局局长王郑喜等领导还专程到信阳巡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保密部门组织人员检查验收全市保密室建设、保密设备运行及试卷保管情况,派出相关科室负责人亲自到试卷分发现场监管试卷发放。考试期间,指派专人到市、县(区)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办公,对招办保密室及考点保密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对中心城区噪声污染治理力度,在考前、考中,安排人员到考点、高考食宿点周围进行检查,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全天24小时畅通诉求渠道,凡是涉及考生投诉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考生及家长诉求及时解决,为高考保驾护航。

气象部门制定了《2021年高考气象服务方案》,制作了《高考气象服务专报》,通过短信、政府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发布气象信息。 



信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市、县(区)分别成立了“爱心送考”车队,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者在通往考点的道路上,自发为考生提供免费饮水等服务。信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开展“暖心服务、助力高考”志愿活动,为考生免费乘车提供便利。 

今年的高考组织工作不仅面临重大的政治考验,而且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夏季酷暑高温和潜在舆情风险等,组考工作特别艰巨。在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齐抓共管,保障有力,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顺利实现了“四不”“四保”的高考目标,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