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政办〔2017〕5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2017〕5号)和《2017年全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豫政办明电〔2017〕25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消除“信息孤岛”,逐步形成以信阳市政务云平台为基础、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为主导的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建设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电子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市、县、乡三级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信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网上政府”,促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工作主要目标:到2017年底,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有效运行。一是完成市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作,实现市、县、乡级政府部门全覆盖,并与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二是建成全市统一政务大数据平台,承载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汇聚、交换、共享,具备大数据挖掘、分析功能,率先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支撑;三是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乡三级具备网上行政审批能力,群众关注的重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终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运行。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建设政务大数据平台及电子政务外网。一是梳理并编制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信息及主题资源目录体系。按照国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梳理各部门信息资源,形成部门信息资源目录及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等基础信息资源目录和主题资源目录,制定目录及信息资源日常更新维护制度;二是搭建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管理、监控等基础功能,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大数据平台是建设包含逻辑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交换集成平台、数据治理监控平台、数据分析挖掘平台、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数据服务门户、数据开放门户等内容;三是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升级完善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市本级全覆盖,延伸电子政务外网至县区、乡镇,电子政务外网完成与省电子外网对接;四是完成数据对接及数据集成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或数据采集,将数据汇集到数据中心;五是构建基础库及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根据基础资源目录,进行数据集成,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空间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制定各基础数据库数据标准规范、集成交换标准规范、共享发布标准规范等标准规范;六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服务应用。基于政务大数据平台的政务信息资源、基础库信息资源支撑数据实时交换、数据查询共享等能力,为部门政务协同提供数据保障,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建设目标;七是建设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分析平台。围绕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及基础信息资源,结合业务主题,通过统计报表、领导驾驶舱、画像推介、趋势分析、关系分析等方式手段,实现多终端的可视化决策分析展示。

  (二)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及政务大厅。一是梳理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和便民服务事项。对本级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总、校核,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录入全省统一权力事项库工作;二是升级民生领域便民服务业务系统。对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卫计委等民生领域便民服务业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对数据格式和数据接口进行规范统一,完成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准备工作;三是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具备网上行政审批能力,为公众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提供事项管理、运行管理、监督考核等功能;四是升级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完成对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软硬件升级工作,并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运行;五是实现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依托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与市、县(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六是推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梳理本级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推进市、县、乡三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覆盖。

  (三)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并定期通报考评结果。

  三、县区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政务大数据平台及电子政务外网方面。县、乡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对本级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与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做好数据对接。

  (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及政务大厅方面。一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事项梳理要求,对县区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总、校核,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录入全省统一权力事项库工作;二是结合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际,实现实体大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三是梳理县区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推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四、组织实施保障

  (一)明确工作责任。“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政府办负责整体平台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承担市电子政务外网升级完善,实现与省电子政务外网对接。市工信委承担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技术协调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承担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大厅的建设、管理和技术协调工作。方案下发后,各牵头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做好上下对接和协调配合,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时间表,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落实资金保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国务院、省政府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要根据职责,做好政务大数据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项目立项、财政评审、资金落实等工作,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三)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协调、督导工作推进机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不定期召开协调督导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将本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工作建议等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督查,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信阳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名单

     2.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


附件1

信阳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谢天学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胡亚才   市政府秘书长

成 员:万汉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吴  昊   市纪委常委

姚启舟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张宗福   市编办主任

郑先明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霍  宏   市财政局局长

朱时锋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

张  雨  市统计局局长

孙丽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黄体荣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苏锡凌  市教育局局长

张春茗  市工信委主任

     周  强  市民政局局长

李  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曹  君  市卫计委主任

李  超  市工商局局长

万  钧  市房管中心主任

车荣强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程功浩  市质监局局长

徐立新  市国税局局长

张亚明  市地税局局长

张玉新  市国家保密局局长

裴庆国  市档案局局长

何祥松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程守政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谢志安  市工信委副主任

樊继军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万汉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程守政、谢志安、樊继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承接政务服务日常工作。


附件2

 

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责任

分工及时间节点

 

(一)政务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

进度安排:总计大约6个月(预计2017年6月—2017年11月)

序号

工作

任务

责任主体

推进措施

完成时限

一、梳理并编制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信息及主题资源目录体系

1

组织建设

市政府办

市工信委

市直各相关部门

市政府办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

市工信委牵头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制定目录编制指南、对目录编制管理及监督。

市公安局牵头成立人口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小组;

市工商局牵头成立法人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小组;

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宏观经济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小组;

市国土资源局牵头成立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小组;

市直各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分管负责人,明确业务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参与基础资源目录编制实施。

6月6日

2

开展培训

市工信委

对信息资源目录涉及部门进行目录规划、资源调查、目录及数据清单表格填写的培训。

6月10日

3

编制及报送

市工信委

市直各相关部门

建立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市直各部门按规定进行目录规划并梳理数据清单。

6月30日

4

汇总和初始化

市工信委

汇总各部门的信息资源目录及数据清单,形成基础信息资源目录。

7月1日

二、搭建市政务大数据平台

5

数据中心数据库设计

市工信委

根据信息资源数据标准规范,设计资源目录体系库,前置库等设计库。

7月10日

6

数据交换集成平台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数据交换系统、数据集成系统等数据交换汇聚系统,打通市本级部门数据交换通道。

6月10日

7

数据治理监控平台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数据管理系统、数据质量管理系统等数据治理系统。

6月30日

8

数据分析挖掘平台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数据分析平台对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实时分析、交互分析。

6月30日

9

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资源目录管理系统、API管理系统等,实现资源目录动态管理,并可实现资源共享及开放。

6月30日

10

数据服务门户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数据服务门户,为数据应用者提供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入口,实现资源检索、统计、申请调用等功能。

7月10日

11

数据开放门户建设

市工信委

建设数据开放门户,基于开放平台脱密脱敏后向社会开放。

7月10日

12

完成县区部门数据交换覆盖

市工信委

各县区人民政府

完成县区部门数据交换覆盖。

8月30日

13

完成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

市工信委

实现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上报及数据获取。

6月20日

三、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建设

14

完善升级市本级电子政务外网

市政府办

基于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标准规范,完善升级市本级电子政务外网。

6月10日

15

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县(区)、乡延伸

市政府办

各县区人民政府

县区、乡镇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

8月20日

16

完成与省电子政务外网对接

市政府办

完成与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对接。

6月15日

17

实现省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管平台对市电子政务外网设备监管

市政府办

实现省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管平台对市电子政务外网设备监管。

9月30日

四、完成数据对接及数据集成治理工作

18

数据对接调研

市工信委

由市工信委协调,组织实施各部门业务系统对接调研,形成对接方式汇总。

7月10日

19

数据对接实施

市工信委

由系统承建单位负责业务系统与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

11月10日

20

数据集成实施

市工信委

由系统承建单位负责对汇聚数据进行数据集成配置,集成数据进入数据中心。

11月20日

21

数据治理实施

市工信委

由系统承建单位负责组织数据采集、业务调研、编制映射关系工作。

11月30日

五、构建基础数据库及制定相关标准规范

22

人口基础库建设

市工信委

市公安局

形成人口数据库,形成日常更新维护机制。开发人口库管理系统,对人口数据进行管理和利用。

8月10日

23

法人基础库建设

市工信委

市工商局

形成法人数据库,并形成日常更新维护机制。开发法人库管理系统,对法人数据进行管理和利用。

8月10日

24

宏观经济基础库建设

市工信委

市发展改革委

形成宏观经济数据库,并形成日常更新维护机制。开发宏观经济管理系统,对宏观经济数据进行管理和利用。

8月20日

25

空间地理信息库建设

市工信委

市国土资源局

基于省地理信息测绘局天地图,结合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目录建设图层或点位,通过服务方式提供各类政务应用共享利用。

8月30日

26

标准规范建设

市工信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

制定法人库、法人电子证照库的数据管理规范、采集交换规范、共享发布规范、存储及安全规范。

9月10日

六、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服务应用

27

政务信息资源实时交换

市工信委

市直各部门

实现部门系统与部门系统、部门系统与政务服务系统的数据实时交换。

9月30日

28

信息资源共享

市直各部门

实现资源的申请审批、查询、API调用、数据包下载。

10月20日

七、建设法人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分析平台

29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

市直各部门

提供丰富的人口、法人、宏观经济、政务服务等信息综合展示包括趋势图、对比图、比例图、三维图等大量的图形分析,帮助用户更加直观地进行分析决策。

10月31日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