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规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信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规程》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


信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规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办〔20167号)精神,统筹做好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规程。

一、设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受市政府委托或授权,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也可以进行新闻发布。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代表市政府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发布政务信息,实现政府与公众之间顺畅有效沟通。市政府办公室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新闻联络员,协助新闻发言人完成相关新闻发布工作。

二、明确新闻发布内容。1.做好常规发布工作。市政府定期就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等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就重大突发事件、事故进展情况以及其他需要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的重要信息等进行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三、制定新闻发布工作计划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每月中下旬由市政府一位副市长就分管工作开展情况、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进行新闻发布,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在当年12月底前制定下年度市政府工作新闻发布计划,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究新闻发布事项,统筹安排新闻发布工作。

四、确定新闻发布方式可采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吹风会、情况通报会、记者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也可采用书面发布和网上发布等方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途径,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信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平台,网站要设立新闻发布专题,公布新闻发布会内容。信阳政务”“信阳宣传等官方微信微博要发挥主要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闻发布会相关信息。 

五、规范新闻发布程序

(一)新闻发布主题的提出。一是市政府常务会或市长办公会提出;二是市政府办公室或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形势需要提出;三是市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提出。重大突发事件,应当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二)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新闻发布坚持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要强化新闻发布工作责任,特别是负责新闻发布具体工作的联络人员,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做好发布主题确定、发布稿起草、热点问题答疑等前期工作。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秘书长(或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主持,市政府副市长进行主发布,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三)新闻发布稿的确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稿由市政府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起草,经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审核后,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

(四)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邀请媒体的范围,一般情况下应邀请市属媒体、省级驻信媒体参加。市属新闻单位要在重要栏目时段,及时、准确报道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新闻单位根据发布会发出的有关新闻,须注明“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字样。有关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必须符合新闻宣传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非正规渠道获取并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