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分享到:

信阳教育电视台《高考热线――科学填报志愿》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5-07-13         

主持: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由信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和我台联合推出的高考热线节目。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考生们经过多年的奋斗和拼搏,现在面临着选报升学志愿的关键时刻。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面对不同的填报志愿和录取规则,相信不少家长和考生会感到难以抉择。今天,《高考热线》请来了一位资深专业人士,为考生们解答志愿填报当中的疑问。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信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高招科张永远科长。张科长从事招生工作有十几年了,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对招生政策有很强的把握能力。欢迎你张科长!
张科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6月25到28号是首批志愿的填报时间,我们就先说说这类志愿吧。除艺术外的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也包括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设置是一样的,报这类志愿的考生们一起
字幕提示:提前批志愿填报
张科长: 提前批这类学校很多。军队,司法,公安,艺术,还有本科一二批、三批,还有专科层次的学校,以及教育部批准的有专业要求和特殊类的学校,报这类的学校主要是顺序志愿。一般来讲,一志愿是一个学校, 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二志愿是4个学校,每个学校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这四个学校是平行志愿。报考这类学校要注意这么几项:一是要弄清这几类学校的专业有什么要求,对考分、性别、身高等,这些专业的要求;二是要弄清这类学校的收费标准、办学地址、培养目标;三是这类学校要填心仪的学校,就是我考了高分,我愿意上这些学校,如果被这些学校录取了,我心满意足,我多了一次填报的机会。第二志愿的四个学校要拉开梯度。这四个志愿不要把往年招满的学校放在第二批上,如果放在第二志愿上等于说不发挥作用了,要用好第二志愿。

主持人问: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呢?
张科长: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是顺序志愿,第一志愿是很重要的。第一志愿基本上占被志愿录取总数的80%左右。第二志愿只是在第一志愿完不成录取的情况下,在(档案)没有被投入其他学校的考生中,再根据填报的志愿,按照缺额的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在一志愿和二志愿中,应该说,一志愿是优先录取的。
问:提前批是提前录取的,如果被提前批录取了,比如说考生的成绩非常理想,其它的一本院校也很可能可以录取,能不能放弃提前批的录取呢,不去上了?
张科长:如果填报了提前批的院校,被提前批院校录取了,那么这个考生就不能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了。不要乱填,就是不喜欢的院校也填上了,一旦被录取了,那下一个批次就没有再填报的机会了。如果要放弃,也只能明年再参加高考了。
艺术类志愿填报
问:我市今年有多少艺术类的考生?
艺术类和其他志愿不一样,志愿该怎么填?
张科长:艺术类考生全市大概有3600多人,主要集中在美术、音乐、播音主持、编导制作。这几类考生每一类有500人左右,美术类达到2000多人。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是一个关键问题。艺术类志愿是顺序志愿。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和是否同意调剂;第二志愿同样是1个高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和是否同意调剂。艺术类院校的投档和录取按照艺术录取规则。首先他需要专业符合投档线,文化分符合投档线,也就是双过线。在双过线的基础上来填报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特别是第一志愿,又分A段和B段,本科是本科A段和B段,也就是考生可以在本科批次里填报A段的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再填B段的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另外还有专科的一个一志愿,一个二志愿。也就是可以填六所.
问:那应该也是第一志愿优先,对吗?
张科长:艺术类第一志愿应该说投档和录取的比重很高,一般来说在80%左右。因为艺术类主要是志愿优先的原则。艺术类的投档是按照填报志愿的考生集中在一起,然后按照报这类学校的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来进行投档。所以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第二志愿只有在第一志愿投不满的情况下才把那些第一志愿没投走、第二志愿又报有这些学校的考生中,再把缺额的计划从第二志愿里从高分到低分来排。另外我再讲一下艺术类的投档规则。艺术类的考生志愿很难报,也是最纠结的。艺术院校要双过线,既要文化过线还要专业过线。对这类考生的录取院校和专业都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录取规则。一般来讲,艺术类的录取有三大规则。一是在双过线的基础上按文化分从高到低投档录取,二是按专业分投档录取,三是文化和专业分各按一定的比例来录取,这是三类。但是还有一类学校有硬性规定,虽然双过线了,但是考生的专业、考生的文化必须达到一定分数。所以艺术类考生很纠结。我们建议这类考生到这类院校的网站了解院校的招生规则,看看学校是如何来进行分数的加权的。是总分还是各按比例的,还是按文化分还是专业分来录的,然后根据自己的优势来选报。另外在选报的时候,最好把自己的专业和文化分加在一块后,再参考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在往年录取的情况。学校录取的分数和我们考生自己的分数有多大的差距,一般来说应当高于往年的3-5分,保准的话,那是高的越多越好。因为艺术类的填报志愿不像本科一批二批是平行志愿,它的机会第一志愿占的比重太大,也就是不能闯,只能稳。

我们小结一下,填报这类只设2个高校志愿的,要切实把握第一志愿,一定要把第一志愿认真的研究,填好。

本科一批、二批志愿填报
主持人 : 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 7 2 日起 填报,我省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实行的是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 起来就八个字,但是具体理解起来还是挺难的。张科长,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张科长:本科一批和二批,甚至包括对口生和专升本这类考生,都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这怎么说呢,就是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所学校,那么这六所学校都是平行的,可以说都是第一志愿。但是它还是有顺序的。平行志愿投档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我给你举个例子,假如说你考了500分,我考了501分,那么省招办在投档的时候,检索的时候,首先检索我这个501分的考生,我这个501分的考生在我报的这六个院校中间,看第一个(学校)符合吗,第一个如果符合,有生源的话,那么我就投到第一个(学校),第一个投不进,那么投第二个,一直到第六个学校。如果这六个学校我都投不走,那么今年我就没有机会参加这次投档和录取了,只有稍晚征集志愿(看有没有机会),然后再对你这个500分的考生进行检索,500分的检索完了,如果说检索到第二个学校你投走了,然后再看499分的考生,来对他进行检索。分数是至高无上的。假如说你是500分,我是501分,我是第六个学校报的郑州大学,你是第一个学校报的郑州大学,那么在我前五个没投走的情况下,也应该先投我,后投你。这就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一个最大的优势。但是平行志愿中也有顺序。如果你报的六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了,都能投走,那么,你排名在前的,肯定先投走了。所以考生应该把最想上的学校和最想上的专业排在最前面,不要随便填,不要把学校填的比较乱。对于平行志愿,应该拉开梯度。根据你自己的分数情况,根据自己今年发挥的情况,有没有失误,还要根据自己是不是复读生啊,年龄大不大啊,还有是不是下定决心复读啊,或者(下定决心)要(上学)走啊,这样的情况来拉开梯度。

主持人:根据平行志愿的规则,平行志愿也是讲高校顺序的是吗?考生怎样填报,才能有尽可能好的、确定的结果?
张科长:填报这类志愿,出个别特殊考生和自己坚定信心的考生外,一般来讲,我们分这几种情况:一是冲一冲,尽量把自己的分数发挥到极致,也就是我考这么多分,正好上这么好的学校,这是最好的极致;二是稳一稳,就是我考这个分数,我报这个学校,应该说我被投档和录取是没问题的;三是要保一保,就是保证我今年这个分数有学上。这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也是很有讲究的,必须拉开尺度。这六个学校的组合也有很多方式。一般的有,拿两个学校去冲,两个学校去稳,两个学校去保;也有拿三个学校去冲,两个学校去稳,一个学校去保;也有一个冲,三个稳,两个保;还有拿两个冲,三个稳,一个保。这个排列方式很多,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排列。但是拉开梯度,一般的参考值有两个方面。一是与往年考生录取的平均分去比,一般(冲一冲)我们讲要达到或超过平均分5分左右。这样说应该是没啥问题,5—10分。稳一稳也是根据它近三年招生的情况,我们应该是超过它的平均分5—10分,或者10-15分。最后保一保是无奈的情况下,一般是15—20分,应该是保证的。另外,如果是想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咱们刚才讲,冲一冲,有时候要根据它招生的计划数来决定,一是看这个学校往年招生的人数有多少,如果招生人数在100人左右或以上,特别是200人左右的,那么这个平均分的价值很高,我们达到这个平均分,或者超一分、低一分,超两分低两分,都有可能去冲。为什么要将计划人数呢?如果它招生的人数减少了,那就要看平均分的分值是不是要增加了,如果它招生的人数很少,5、6个,7、8个,或者10个计划,那么它平均分的参考值就不是很大。
主持人:报志愿的时候,很多同学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很纠结,当然成绩越好,选择余地越大,但是大多数同学可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成绩的余地不是那么大,是选心仪的专业还是满意的学校呢?学校和专业常常是不能兼顾的,你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
张科长:这个要根据考生情况而言。考生要么把专业放在首位,要么把学校放在首位。如果选择比较好的学校,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分数发挥到极致,冲一冲的学校你冲进去了,你可能是这个学校投档或录取比较低的分数,那么你在专业上就不占优势了。如果是稳一稳的学校投进去了,那么你的分数在这个学校应当是中等或中上,这个学校的专业你也应该是很满意,学校基本稳住了,专业也稳住了。在保一保的学校中,你的学校你不尽满意,但你在这个学校的分数是相当高的,那么你的专业一定很满意。到底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要根据考生对将来的规划而定。
主持人:张科长,我看到今年有个新的规定,有部分高校按学费标准把本校较高学费专业集中单列,还有少数高校将护理学类专业、医学类、农林类、限定考生民族的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如报考同一所院校普通类、高收费类和护理类(医学类)、民族限定专业,应按不同院校志愿分别填报。专业的选择和调剂都只能在所报专业类内进行。您能举例子说说吗?
张科长:这类学校我们举个例子。像河南政法大学,它就有一部分高收费的专业,放在一本或二本中录取,单独划出来。如果考生只看院校名称,都是河南政法大学,把这两个学校(类别)的专业混填了就不行,应该是普通类填普通类的,高收费填高收费的,事实上,这个学校两个名称在我们投档时,和填报志愿时,就是两个学校,这样讲大家就明白了,也就是说,我报高收费的河南政法大学,算我填一个(高校)志愿了;我报普通类的,又算一个志愿,那么六个学校中这就占两个了。包括少数民族类等,它单列的一个可报的院校。
主持人:还有一个疑问,同一高校专业名称也相同,为什么有的是一本,有的是二本,比如说河南大学,就有一本专业、二本专业之分,当然分数线肯定也是有差别的, 这个相信考生也会疑惑,您能说说吗?
张科长:一般来说,放一批录取的专业和放二批录取的专业,肯定是不同的,就是一批和二批专业,对于院校 他将来的培养的目标、收费的标准以及她的校区也是不同的。有一部分,像咱们河南今年特别多,比如河南大学啊,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很多的学校就放的有一本专业,有二本专业。也就是一本和二本专业,它根据它培养的目标和专业要求来划分。

主持人:第三次填报志愿的有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和对口升学。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和艺术类、提前批一样,也都是志愿优先,也就是要把第一志愿报好,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第二志愿才起作用,所以考生应把估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第二志愿的4个学校学校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所以要把最想上的学校和专业放在最前面。
字幕提示: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志愿填报
张科长:本科三批,包括高职高专这些学校,都是志愿顺序的投档、录取规则,所以第一志愿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讲,第一志愿就和艺术类的志愿填报是一样的,占录取志愿的80%左右。第一志愿应该放在重中之重来考虑。第二志愿也不能瞎填,我们填二志愿的时候,这四个学校一定要填这些学校在上一年度或上两年度,一志愿没有录取满而且缺额比较大的学校,才有投档的把握。如果把这四个学校,把原来一志愿投档就投满了,用不完了,就不需要二志愿,你再去报这四个学校,可能你这个志愿就不发挥作用了,二志愿只有在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情况下才发挥作用,所以二志愿也应该好好填报。二志愿还是讲顺序的,这四个学校也分1、2、3、4,都符合条件了,如果这四个学校都有缺额,哪个学校都可以投进去,那就投到排名靠前的学校。另外,这些学校和专业应该尽量填满,只有填满才能机会多,如果四个学校你填三个,你就失去了一个机会。填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投档的机会;填少了,你想添上添不了了。不论你填四个学校也好,几个学校也好,只能投档到一个学校,所以我们感到这四个学校应该填满。然后专业,1-5个专业也要填满。再填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填“专业同意调剂”。专业不同意调剂的话,万一分数投到这个学校了,但是专业排不上名,五个专业都排不上,那就有退档的可能,所以尽量(填同意调剂)。再一个,专业调剂也有风险,录到你自己不愿以上的专业也心里很难受,但是如果你想上这个学校,那尽量填同意调剂,同意调剂之后,录取到这个学校,根据学校政策,有的可以转专业,有的大二时可以调换专业,有的还可以修其他的专业,上学时候再换。第三个,你还可以在以后考研过程自己选专业。所以填报志愿,尽量学校填满,专业填满,专业尽量同意调剂。

主持人:录取时对各批按当批投档规则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学校,省招办会公开征集志愿。这个时候没有被投档并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您能大概说说征集志愿的时间点和方法吗?
征集志愿填报
张科长:征集志愿都是在每一批次正常录取以后,如果有些院校录取没有录满还有缺额,或者在录取过程中,有的院校增加了计划,那么把这一部分的缺额学校和增加的计划,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凡是没有被投档或者录取的考生,而且分数达到征集志愿的要求,又喜欢这些学校和专业,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征集志愿填报。这个节点,《招生之友》和《致考生的一封信》中印的都有,具体的时间还要以公布为准,看录取进展的环节。但是不论怎么定时间,它就是一批一录,一批一清。举个例子,提前批在录取过程中,有计划有缺额,那么它只有在计划和缺额增加的情况下,再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征集,进行录取,如果这一批征集和录取结束了,就把这一页掀过了,才能考虑到本科一批的录取。如果一批不完成,就不能考虑二批。也就是一批一批的地清。这对于考生来讲,就是多了一次投档和录取的机会。提前批征集的时候你可以参加,如果有心仪的学校征集录走了,你就录走了,一批和二批就不再录了。如果提前批征集你没有录取,你的一批二批(志愿)依然可以发挥作用,以此类推,包括一批的时候也是一样。
主持人:谢谢张科长专业、权威的解读,考生们 明白了吗?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到市招办招生考试服务大厅咨询,或者拔打市招办的咨询电话,张科长和其他招办的工作人员给您提供帮助。衷心希望广大考生就读理想学校,实现人生梦想!高考热线,为您开通。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