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分享到:

领导干部谈担当――对话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苏锡凌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5-07-08         
领导干部谈担当
——对话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苏锡凌


记  者: 苏局长您好,您如何看待领导干部应该“担当”的问题?
苏锡凌: 担当就是敢于负责工作,勇于面对困难,敢于破 解难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好干部”标准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可见,“敢于担当”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准则。在今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我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敬业、坦诚、担当、规矩”,把担当作为教育行政干部和广大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
记  者: 结合教育局的工作,您作为一把手,在具体的工作中,怎么样体现“担当”?您是如何做的?
苏锡凌: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完成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把担当精神贯穿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一是完善机制,强化敢于负责工作的担当。市教育局把机制建设作为突破口,在局机关建立完善了定期计划总结工作机制、定期督查工作机制、干部实绩工作机制、重实效讲规矩工作机制等,通过计划、督查、总结、问责的过程管理,保障了教育行政工作高效、规范运行。二是狠抓落实,强化勇于面对困难的担当。当下,我国的教育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国家级、省级接连出台各种破 解难题、化解矛盾、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就需要我们“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这些好政策用好、用实、用到位。三是注重实效,强化敢于破 解难题的担当。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公平、招生考试、人才培养、教育评价等都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入园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短时期将无法彻底改变。这就要求自觉担当起全市教育发展的重任,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教育改革的福利。
记  者: 结合实际,您能不能讲述一个关于“担当”的典型事例?
苏锡凌: 教育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干好教育工作,就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没有担当的精神是不行的,必须有啃硬骨头的勇气,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魄力。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重点开展违规办学、教育乱收费、普通高考舞弊、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等五项专项治理。这项活动今年5月开始实施,贯穿全年,涵盖了人民群众对教育最期盼、最迫切的几个方面,旨在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快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记  者: 如何处理好“担当”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问题,下一步怎么做?
苏锡凌: 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业务工作目标一致,相互促进。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我们一方面肩负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中心任务,另一方面肩负法律赋予我们发展信阳教育的责任。立足这两个方面,我们抓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有效地带动全局工作。一是落实好中央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部署。二是落实好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三是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改善教育民生的决策。如:市政府十件实事中的信阳外国语高中建设、百花幼儿园建设、南湾湖风景区中学建设,中心城区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及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全市经济工作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等。四是落实好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的具体工作。通过抓紧、抓实年初规划的重点工作任务,在推进依法治教、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推进教育改革、确保学校安全方面有新作为。
记  者 :借此机会,您对我们媒体有什么说的吗?
苏锡凌: 多年来,信阳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得益于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类媒体对教育的关心支持,通过你们的宣传,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发挥了舆论监督职责,为信阳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有信心履行好责任,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把信阳教育办得更好。我们恳请各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信阳教育发展,多宣传信阳教育、推介信阳教育。同时,也欢迎媒体多提建议、多监督,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  者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苏锡凌 :也感谢你们对我们教育的关注,希望多为我们教育发声,传播信阳教育的正能量。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