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分享到:

信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11-25         

信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11月24日,信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来自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教体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信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陈源主持发布会。

信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市教体局是如何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针对这一问题,市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顾德成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982所,在校学生160万,在学校食堂就餐学生60余万。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体系统上下一心,勇于担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市教体局通过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对复学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把学校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成立专班,制定预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优化学生及教职工就餐机制,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二、健全管理体系。 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还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对学校食堂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同时,各县区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从而使各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成为师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加大整治力度。5月11日,市教体局印发了《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的通知》(教体体卫艺〔2020〕86号),成立4个督导组,于5月13日至22日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针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专项调研督导情况的通报》(教体体卫艺〔2020〕155号),要求各县区、各学校限时整改,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6月1日至4日,市学生营养办专门组织对农村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进行专项复查,进一步规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管理工作。
四、加强从业人员培训。9月28日,市教体局举办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专项培训班,邀请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卫健委专家授课,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学校、幼儿园具体负责同志近300人进行了培训。
五、持续做好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截至11月12日,全市共有学校食堂1773个,其中中小学723个,教学点384个,幼儿园666个。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1337个,其中中小学675个,教学点86个,幼儿园576个。其中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中小学食堂占比93.4%,超过省厅90%比例要求。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使学校食堂在社会监督下阳光运行,让学生吃的舒心,让家长放心。
六、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全市教体系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各学校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使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按照市食安委安排,市教体局于7月28日至8月4日组织开展了教体系统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并于7月28日开展了“主题日”宣传活动。活动当天,通过布置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现场进行食品检测、组织志愿者进社区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