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分享到:

信阳市招办:详解本一本二和高职高专批志愿填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06-29         

7 2 号到 7 7 号,是本科一批、二批填报志愿时间, 7 9 号到 7 13 号是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填报志愿。本科一批、二批和高职高专批都实行平行志愿。这是填报志愿人数最多、大家特别重视的一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仔细研究,尽可能地填好志愿,上好大学。今天,我们请信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高招科张永远科长继续为考生们做专业的指导。
高考热线 :科学填报平行志愿
问:张科长,根据考生指南,考生填报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的志愿,每个批次考生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9个高校志愿,这些志愿都是平行志愿,你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平行志愿?
答:好。平行志愿就是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志愿的选择是相互平行的,都是A志愿。比如说河南省一批可报6个院校志愿,二批可报9个院校志愿,那么,这6个院校志愿和9个院校志愿是处在同等位置的,都是一志愿。虽然都是一志愿,但在6个或9个志愿的排列中,又有先后顺序之分的。他有规则 ,即: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排序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先后顺序,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依考生志愿顺序检索,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则按语文、数学、外语 力成绩高低,依次排序投档;若仍有并列,则将并列考生全部投档。

问:感觉具体理解起来还是挺复杂的。张科长,您能具体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答:好。普通专业的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批,这些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以填报1-6所学校;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9个学校,那么这六所学校或者是这九所学校都是平行的,可以说都是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我给你举个例子。假如说张三考了500分,李四考了501分,那么省招办在检索投档的时候,会先检索李四这个501分的考生,只要检索到501分的考生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不会因未投到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高校,而失去投到排列在之后的其它5所或8所高校录取机会,只要这6个或9个院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他就能投出去,除非501分考生所报的同一批次所有的高校志愿,都已经被比自已分高的考生投满,而投不出去,如果都投不出去,那就是填报志愿失败了。其实,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来说,每个考生该批都有6个或9个投档的机会,我们在李四填报的这6个或9个学校里,先看第一个学校符合吗,第一个如果符合,还有生源的话,那么李四就投到第一个学校了;第一个如果投不进去,那么再看第二个,一直到第6个或第9个学校,有一个投出去,那么,李四就可能被录取。如果这6个或9个学校都投不走,那么今年李四就没有机会参加这个批次的投档和录取了,只有稍晚征集志愿时,看有没有机会填报录取了。501分的考生档案全部检索完后,然后才对500分的考生进行检索,500分的检索完了,然后再检索499分的考生,以次类推……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是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检索,分数高的不检索,分数低的就不能检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分数是前提和基础。假如说你是500分,我是501分,我是第6个或第9个学校报的郑州大学,你是第一个学校报的郑州大学,那么在我前5个或8个院校没投走的情况下,也应该优先投我,后投你。这就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排队的好处,主要是最大程度地保护高分考生,体现公平公正。

问:平行志愿每个考生本科一批填报6所学校,二批可填报9所学校,这6所或9所学校虽然是平行的,但是也有先后顺序,怎么排序也非常重要吗?
答:是的。虽然都是一志愿,但这6个或9个学校在排序中也是很有讲究的。最终能上哪所高校,可谓“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也是我常说的考好成绩是根本,报好志愿是关键,填报志愿也是一门学问,也要认真细致研究,多种数据比对,多种资料参考,反复研究推敲,才能填报一个好的志愿。一般来说,考生应把最想上的学校和专业放在最前面。6或9个学校要填满,以确保录取的最大可能性,每个考生都按分数高低,由高到低依次检索所报的学校,符合哪个学校,投到哪个学校,如果都符合,投排名靠前的学校,一旦档案投出,其它院校志愿全部无用了,因为检索志愿投档的规则是每个考生可以有6次或9次投档的机会,但是只有一次出档的机会。不可能投到某个学校被退档后,还可以投其它学校了。为了确保能被录取,建议每个学校的5个专业也要填满,最重要的是专业要服从调剂,否则,5个专业都排不上名,你又不同意调剂专业,只能作退档处理。如果退档了,那么该批次所填的其它院校就不能再投了,只有稍晚些有征集志愿时,再重新填报了。如果想上该校某专业,前提是先录进该校,如果再录的过程中专业如意,就一步到位;如专业不如意,入校后可申请调转专业或修第二专业,还有望达到目的。如果专业不同意调剂,学校不录取,何谈专业。

问:高考成绩够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了,就一定要把本科一批的六个志愿报好,如果六个志愿没报好或者因为不同意调剂专业落档,可能上一本的机会就很小了吗?
答:对,如果所报的六个院校都报高了,都投不出去,那么这个考生的档案将成死档;如果投到院校后,又因分数低,专业排名排不上,且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退档,那么他的档案也是死档。如果被投到的学校在录取过程中退档,其它院校即使分数也达到了,该校也有缺额计划,但是,按省招办投档规则,该批次也不能再次投档了。只有等待个别没有完成计划的学校,征集志愿时再重新填报了。

问:平行志愿考生怎样填报,才能把分数利用最大化,达到尽可能好的结果?
答:填志愿前,要根据院校招生人数多少,可将录取分数的高低、近三年录取情况与当年录取的分数线、全省成绩排名的位次作个对比,同时结合今年的分数线、招生人数和自己在全省占的位次,进行对比来权衡,如果看录取分,主要看平均分,平均分的份量,一般的来说:如果招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院校,录取分数的高低,有很大的偶然性,不能盲目参考。招生人数在30人以上参考值大些,如果招生人数比较多,那么平均分参考值就大些,否则就小些,在实际填报志愿时,我们既要遵循规律,也要机动灵活。在6个或9个院校的选择上,既不要把6个或9个院校都报的高,也不要为了有学上,把6个或9个学校都报的低,要合理搭配。一般把可报6个或9个学校可分三个梯度,要体现“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特点。
一是冲一冲,尽量把自己的分数发挥到极致,能上这个分数段的最好学校,这是最理想的;二是稳一稳,就是我考这个分数,在我报的这个学校成绩排名是中等的,一般来说被投档和录取是没问题的;三是要保一保,就是保证我今年这个分数有学上。这6个或者9个学校的组合也有很多方式。我们拿一本的6个学校来举例。一般的有,拿两个学校去冲,两个学校去稳,两个学校去保;也有拿三个学校去冲,两个学校去稳,一个学校去保;也有一个冲,三个稳,两个保;还有拿两个冲,三个稳,一个保。这个排列方式很多,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排列,但是应该拉开梯度。当然,也要视其自身情况灵活而定,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和自身奋斗目标,以及结合继续升学或复读等因素,可以自行测量。二本的9个学校可以参考这个方式,实现冲、稳、保不同层面的需求。

问:从去年开始取消了本科三批,与二批合并,本科二批的学校相应地增加了很多,这个批次的学校报考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避免错误判断呢?
答:是的。取消三本后,二本的学校有所增加,和过去相比,本科二批省控分数线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较大,二本学校多了,分数线低了,填报的院校也多了,从而使考生填报志愿选择空间扩大,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优势和职业规划选择心仪的学校和向往的专业。但同时也使得考生选择好的学校和填报志愿的难度增大,关键是考生识别和选择好学校的难度增大了。
因合并前,原二批省控线上的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二批、三批的院校,可二次填报,界线清晰;原二本的院校,三本线的考生不能填报;所以原二本线的考生自由填报非常明确,而合并后,只有一个批次,只能填报一次,把原来的二本、三本合在一起,很难分清哪些是过去的二本院校,哪些是过去的三本院校,不在是人为分开了,增大了考生识别和选择好学校的难度。考生填报失误,可能造成本来可以上原来就是二本的好学校,结果却上了合并后的二本相当弱的学校,其实这类学校就是合并前的三本学校,有的考生甚至掉到专科院校。
我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把最心仪、但不一定能录取的院校放在最前面,把很心仪、录取几率较大的院校放在中间,把较心仪、能被录取的院校放在后面。
具体操作中,考生和家长一要多了解高校的办学模式、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合并前各个院校的综合实力来选报目标院校;二要参照考生全省成绩排位情况合理填报,避免低分高报或高分低报。家长和考生在考虑省控分数线的时候,要更多关注你在全省的排名,过了分数线,你就要把注意力放在排名上,而不是你比分数线高了多少分上。在参考目标高校往年录取数据时,一定要特别关注该校所录的学生,该年度在全省的排位情况,利用好省招办每年公布的分数段统计表,然后结合考生的全省排位和高考分数合理填报。特别要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避免只填报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导致志愿扎堆,造成无缘于本科院校的结果。
对于专业志愿,如果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没有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该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

问:报志愿的时候,很多同学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很纠结,当然成绩越好,选择余地越大,但是大多数同学可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成绩的余地不是那么大,是选心仪的专业还是满意的学校呢?学校和专业常常是不能兼顾的,你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
答: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要么把学校放在首位;要么把专业放在首位;要么学校和专业相互兼顾。一般来说,把学校放在首位的话,就是能上“双一流”(也就是过去的“985”“211”)不上一本,能上一本不上二本……如果把专业放在首位,原则上去选学校排名不怎么靠前,但专业排名很靠前的一般学校。在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比较好的学校,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分数发挥到极致,冲一冲的学校你冲进去了,你的分数可能是这个学校投档或录取比较低的分数,那么专业一般是分数高的先挑,剩下的专业才轮到你挑,你在挑专业上就不占优势了。如果是稳一稳的学校投进去了,那么你的分数在这个学校应当是中等或中上,这个学校你选的五个专业可能满足其中一个,也可能满足前三个,也就是说,录取专业你应该是很满意的,学校稳住了,专业也稳住了。在保一保的学校中,对学校虽不太完全满意,但还可以接,因此,你在这个学校的分数是相当高的,所以,这个学校的专业你优先挑,有可能前一二个专业就保住了,这样的话,那么你的专业一定很满意。有很多考生,够一本线分数,上一本保不了专业,为了保专业,而去报二本学校的也很多,在学校和专业上两个都能保更好,要么保学校,要么保专业,这是个很纠结的事,要由考生和家长在实际填报志愿中再来决定。

问:有部分高校按学费标准把本校较高学费专业集中单列,还有少数高校将护理学类专业、医学类、农林类、限定考生民族的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如报考同一所院校普通类、高收费类和护理类(医学类)、民族限定专业,应按不同院校志愿分别填报。专业的选择和调剂都只能在所报专业类内进行。您能举例子说说吗?
答:好。由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实行平行志愿,为解决同一高校专业间因学费标准差别较大等因素,产生专业生源不均问题,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投档的有效性,部分高校按学费标准将本校较高学费专业集中单列,排列在本校普通类专业之后,虽然学校名称一样,但学校代码编号不一样,事实上,他变成了两个学校了。例如,我报高收费的6009河南大学,就算我填一个高校志愿了;我报6005河南大学,又算一个高校志愿。不少像河南大学这样的有两个代码或三个代码的高校,虽然学校名称相同,但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不同,它们分别是单列的一个可填报的院校。如果你的档案被投到其中一个代码的学校,专业只能在该同一代码的院校专业中填报和调剂了,不能到另一个代码的学校来填报和调剂专业。
征集志愿填报
问:录取时对各批按当批投档规则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学校,省招办会公开征集志愿。这个时候没有被投档并且满足成绩等条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志愿。您能大概说说征集志愿的时间点和方法吗?
答:好。征集志愿都是在每一批次正常录取以后,如果有些院校计划没完成,还有缺额,或者在录取过程中,有的院校增加了计划,那么把这一部分学校缺额和增加的计划(剩余计划量大的院校或专业可能会降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让考生再重新填报一次征集志愿的机会,征集的学校和专业公布后,考生应进一步查阅拟报高校招生章程的对应内容、政策规定和要求,全面了解专业情况和学费标准后再填报。凡是没有被投档或者录取的自由可投考生,而且达到征集志愿的分数及其它条件要求,又喜欢这些学校和专业,也可接受收费的标准,那么,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投档时,以当次征集的志愿为投档依据,即使原来报有这些学校志愿,也应重新填报志愿。除了艺术类外,征集志愿均按平行志愿投档。这个时间节点,《考生指南》中印的都有,具体的时间还要以公布为准,看录取进展的环节。但是不论怎么定时间,它就是一批一的录,一批一的清。举个例子,提前批在录取过程中,计划有缺额,那么要再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征集,进行录取,如果这一批征集录取结束了,就把这一页掀过去了,提前批录取全部结束后,才能考虑到本科一批的录取。如果一批不完成,就不能考虑二批。二批没录完就不能考虑专科批,也就是一批一批的清,只有往前走,不会回头走。这对于考生来讲,就是多了一次填报和录取的机会。提前批征集的时候你可以参加,如果有心仪的学校征集录走了,一批和二批就不再录了。如果提前批征集你没有录取,你的一批二批志愿和专科批志愿依然可以发挥作用,以此类推。
今年我省在常规录取结束后,本、专科层次均不组织补录,请考生认真把握录取机会。对高职高专批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延长征集志愿时间,增加征集志愿次数,届时请考生关注征集志愿时间安排。

谨防招生诈骗
问:最后还有问一个问题:在高校招生期间,总有一些人说自己有“特殊关系”或者渠道,有 “外省指标”、“内部指标” “定向招生”“自主招生”等名额,可以“低分高录”, 帮人上大学,这样的途径真的存在吗?
答:在高校招生期间,每年总有少数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以谋取钱财为目的,进行招生诈骗活动。其主要伎俩,诸如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或者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与学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标榜或暗示可帮人上大学;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声称“低分高录”,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的考生进一本院校;炮制所谓“小计划”“外省指标”“内部指标”等借口哄骗;以“定向招生”“自主招生”“单招”诱骗;甚至扬言录取不用网上操作,直接把纸介质档案交给他们,再交几万元钱,一切都可搞定。凡此种种,诈骗分子总是能耐无边,敢于许愿,他们往往以亲朋好友的面目出现,表面看非常诚恳热情,实则图谋钱财。考生是否正规录取,一定到河南招生办公室网站查询。过去曾有个别考生上当受骗,教训十分深刻。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不要轻信,防止陷入骗局;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如果同学们还没有 明白,可以收看节目的重播。也可以通过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信阳教育电视”公众号来在线收看或下载高考热线的视频。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到市招办招生考试服务大厅咨询,或者拔打市招办服务大厅的咨询电话:6207787,市招办的工作人员会尽力给大家提供帮助。收获的季节即将来临,希望考生们都能享受拼搏后的快乐,跨入美好的大学时代!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