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分享到:

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 ――访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

    作者:信阳日报 马迎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7-03-26         

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
——访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

(本报记者:马迎春)“我市有140多万教育人口,受教育群体多样、需求多元,要求越来越高,‘有学上’之后,‘上好学’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心态和迫切需要。2017年,我们要在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上下苦功夫,统筹兼顾,努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昨日,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那么,如何做到统筹兼顾,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呢?
“当前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结构性短缺,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等。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尽可能地尊重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选择,着力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苏锡凌说,“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就我市而言,应该做到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抓提升。”
学前教育抓普惠
苏锡凌认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是我市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普惠幼儿园标准包括规范管理、合理收费、保教质量合格,即是好而不贵。“十二五”以来,全市学前教育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私并举”的办园体制,城市和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状况逐渐缩小,农村幼儿园在园所改造、教育教学、卫生保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家长的需求,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呈现了均衡、有序、健康的良好态势。
2017年,我市学前教育如何实现普惠发展呢?苏锡凌说:“2017年,信阳市将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规划新建126所、改扩建79所幼儿园,重点建设好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加快扩充城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进一步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引进社会资金,在主城区兴建中科院幼儿园信阳思迈幼儿教育实验园、羊山新区北大学园幼儿园。”
义务教育抓均衡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仍然存在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等问题。对于这种现象,苏锡凌认为,努力为信阳孩子,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提供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势在必行,所以对于义务教育一定要抓均衡。
据苏锡凌介绍,目前,我市所有县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要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鼓励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个别县区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均衡。罗山县于2013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2016年光山县、新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苏锡凌说,下一步,信阳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将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20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拟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5亿元;将继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42所。
高中教育抓普及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从“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普及”到“十三五”规划的“普及”,表明了中央对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实施决心。
苏锡凌说,“十二五”期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成功实现了布局优化调整,普通高中学校由80所调减到52所,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12所,市级示范性高中15所,一般高中(含民办高中)25所。在校生规模由2010年的133940人扩大到现在的143338人。
提到2016年的高中教育成绩,苏锡凌如数家珍,他说,2016年,信阳市高考成绩持续提升,一本进线率13.13%;本科进线率59.92%,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被清华、北大和香港地区大学录取43人,名牌大学录取人数位居全省前列。空军招飞录取21人,录取总人数连续四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对于如何进一步普及高中教育,苏锡凌说,“普及”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实,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农村偏远地区。2017年,信阳市将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继续实施国家和省级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薄弱高中改造;将着力提高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特别是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较低县区的普及程度;将总结推广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经验,保持高考各项指标稳中有升,力争招飞实现“五连冠”;将试办一批综合高中,推动普职融合发展;将加快推进信阳外国语高中建设,扩建信阳高中,改造市第三实验高中。
职业教育抓提升
市委书记乔新江在今年两会期间说:“要帮助贫困户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打牢可持续脱贫的基础保障。”可见,职业教育的发展对我市尽快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苏锡凌说,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虽然初步实现了职业教育集约化、集团化发展,但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2017年,职业教育如何抓提升?苏锡凌认为,要继续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二期工程,扎实推进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持续实施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要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布局调整任务;要推进潢川幼儿师范学校和信阳工业学校整合升格。
采访最后,苏锡凌自信满满地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倍加努力。2017年,市教育局将锐意进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推进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五个信阳’更加出彩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