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回应到位,公开实效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教育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树立了依法履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全年累计公开信息 1897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有力。调整完善了市教育局政府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相关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责任人执行的三层工作机制。
(二)制度健全,公开程序规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并下发多项相关制度,即《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信阳市教育局机关“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单位)抓好落实。
(三)平台丰富,公开渠道多样。2017年我局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了官方网站、微信官方公众号、新浪官方微博的管理及服务,在官方网站上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并细化了目录,规范设置,及时更新专栏内容。通过强化运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新媒体,及时向群众公开、推送政府信息和教育政策,提升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所有应公开的信息规定期限内按时主动公开。
1.法规文件。公开了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局制定的有关文件。
2.办事指南。制定更新并公开了《信阳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公众了解查询相关政策及流程,如教师资格证的办理、普通话等级考试的要求。
3.工作动态。公开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重要活动、会议实时情况。
4.公布教师招聘信息。公开了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信阳市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www.xinyangedu.gov.cn/)。在信阳市教育局网站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目录、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全年发布网站信息777条,有效宣传了我市教育工作,极大方便了社会各界了解教育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2.信阳市教育局政务微博和官方微信。2017年“信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095条;新浪微博(信阳市教育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5条;
3.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根据《条例》要求,市教育局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市教育局办公室收集市教育局历史文件和直属单位现行文件2700份,全年接待查阅27人次,利用各类现行文件30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信政办〔2015〕108号要求,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由于教育部门牵头公开的“高校招生”“高校财务”相关内容,均由国家、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和发布,市教育部门对高校无管理权限,故市教育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采取链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方式进行高校招生及财务信息的发布。链接地址:http://www.xinyangedu.gov.cn/html/list_1575.html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1.网上受理。市教育局官方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申请渠道以及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通道。 根据信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系统统计,2017年市教育局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3条,根据信阳市政府网站信箱来信统计,市教育局受理申请公开3条,相关科室及时了解情况,对受理信息进行了回复。从反馈情况看,咨询人均表示满意。关于答复情况,我局直接在“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后台对其回复,或按照申请人提供的电子信箱,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予以回复,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没有对申请人进行收费,申请人对回复情况均非常满意。
2.现场受理。做好全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组织了现场确认及照像信息采集、教师资格理论考试和技能测试等工作,全年共认定9794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1.共有8000余人次通过网上查阅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2.通过电话受理2500余人次咨询,均得到满意回复。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按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对局官方网站进行网络安全定级备案,确保官方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安全,并更换了政务公开专用电脑。2017年经费支出4万余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种类众多,数量大,部分信息分类不够完善,不便于查找利用。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利用不充分。群众对信阳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信息、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关注度和获取能力不够,仍习惯电话咨询。
(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联系群众和提升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深化并完善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落实相关责任,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统计。积极参加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二是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官方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丰富信息公开专栏,指导广大群众合理获得各类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与指导。加强各科室(单位)信息工作指导,畅通、规范日常信息报送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充分利用。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