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阳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市教育局按时公开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编制了《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和配套设施。
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市教育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任组长,副局长郑祖胜、高君行、何厚谦、潘中华,纪检组长郑承华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1人主要负责信息沟通、协调、发布工作,1人主要负责信息审核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的工作网络。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建立起固定的信息发布网络。一方面依托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xinyang.gov.cn/)进行发布。另一方面依托信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edu.gov.cn/)和信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新浪微博)进行发布。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备案制度》、《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所有应公开的信息规定期限内按时主动公开。
1、法规文件
公开了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局制定的有关文件。
2、办事指南
制定并公开了《信阳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公众了解查询相关政策、流程,如教师资格证的办理、普通话等级考试的要求。
3、工作动态
公开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重要活动、会议实时情况。
4、公布教师招聘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xinyang.gov.cn/)进行发布。
2、信阳市教育局门户网(http://www.xinyangedu.gov.cn/)进行发布。在信阳市教育局网站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信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目录、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5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全年发布网站信息1000余条,有效宣传了我市教育工作,极大方便了社会各界了解教育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3、信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2015年1月开通微博以来,发布120余条微博,及时回应了群众疑问。
4、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根据《条例》要求,市教育局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市教育局办公室收集市教育局历史文件和直属单位现行文件12428份,全年接待查阅72人次,利用各类现行文件2600份。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信政办〔2015〕108号要求,市教育局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由于教育部门牵头公开的“高校招生”“高校财务”相关内容,均由国家、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和发布,市教育部门对高校无管理权限,故市教育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采取链接河南省教育厅重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方式进行高校招生及财务信息的发布。链接地址:http://www.xinyangedu.gov.cn/html/list_1575.html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1、网上受理。一是受理与审查情况。根据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统计,今年市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0条,根据信阳市政府网站信箱来信统计,市教育局受理申请公开8条,我们及时各科室了解情况,对受理信息进行了回复。从反馈情况看,咨询人均表示满意。二是答复情况。直接在“ 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后台对其回复,或按照申请人提供的电子信箱,我们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予以回复,并与申请人进行沟通,申请人对回复情况非常满意。没有对申请人进行收费。
2、现场受理。做好全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组织了现场确认及照像信息采集、教师资格理论考试和技能测试等工作,全年共认定7574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1、共有8300余人次通过网上查阅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2、通过电话受理3000人次咨询,均得到满意回复。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市教育局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配备了1台电脑,2015年经费支出3000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三)减免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量偏少,与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二是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条件限制,群众对从门户网站获得信息的渠道不了解。2016年,市教育局将努力加大投入,完善新的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