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生资助
    分享到:

2021年信阳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3-25         

教体资助〔2021〕59号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信阳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各管理区教育办,局属各学校:

现将《2021年信阳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1年信阳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25日

  

2021年信阳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争先进位谋出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强化学生资助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战线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

二、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在过渡期内保持学生资助力度总体稳定。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认真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进一步推动各县区、各学校落实《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精准认定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获得相应资助。

    三、提高资助信息化水平。一是扎实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和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确保所有资助项目、所有资助信息准确填报。用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等职业学校面部识别系统,加强对资助系统的数据维护、管理及资助政策落实的日常监督。二是继续推进河南省困难学生识别系统,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的识别认定,完善“教育脱贫基准数据库”。三是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子化合同档案的良性运行。

四、深化资助育人。推动各学校把资助育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各县区各学校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导向作用,积极挖掘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各县区各学校开展资助育人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资助育人示范项目。

五、进一步提升资助管理能力。一是加强资助监管,扎实开展资助工作专项检查,配合审计、督查巡察等部门开展各类资助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促进资助工作规范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资助工作细则,规范学生资助程序,强化精准资助措施,确保应助尽助。三是规范学生资助档案管理,维护学生资助档案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充分发挥档案的服务作用。四是强化跟踪督办,对资助项目和资助信息填报滞后的县区和学校实地指导督办。

六、广泛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持续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面展示资助政策落实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健全资助宣传长效工作机制,重点落实资助宣传“两节课”制度、各级各类学校随录取通知书发放资助政策简介和做好致初、高中毕业生两封信发放机制。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应用,丰富宣传途径和方式,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把握好招生、开学、寒暑假、毕业等关键宣传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规模集中宣传。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七、进一步加强资助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各县区和学校不断加强资助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培训,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交流与学习,不断提高资助队伍的政策水平与执行力。

八、进一步加强生源地贷款贷后管理。积极探索生源地助学贷款贷后管理经验,全面开展对进入还款期学生贷款的催缴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违约率。

九、积极开展调查和理论研究。各级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应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掌握不同区域、不同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需求和政策落实情况,积极探索破解制约资助精准度和受助群体满意度的机制问题。鼓励各地各学校开展困难认定、精准资助、规范管理及资助育人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十、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站长统计
版权所有 ©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豫ICP备2021011488号-1   豫公网安备 41159002000066号
地址:信阳市新华西路45号A   电话:0376-6221658    邮政编码:464000